close





我家實在擺不下任何大型家具了,但內心實在有做此類家具的衝動,尤其是從書本或雜誌上看到好玩的樣式,真的無法壓抑心中的念,不過做了這二件後,大概可休息一段時間了。


這次的因緣是,同事剛好家裡整修,正缺一餐桌及書桌,原本是要買松木板再自己買桌腳組合,但己訂的松木板一直未能到貨,而我又恰巧買了一塊約四公尺長、寬約60-70公分、厚八公分的紅檜舊料被他看上,加上我家實在擺不下,才接下此一重責。


首先是整理桌面,紅檜板送來時已要求磨光(磨的並不乾淨,後來想要用人工砂磨真是辛苦)且切成約180 及220公分,板面邊緣並沒有整理,只有用手持式砂輪機吧慢慢磨去,板面也只能用小型砂磨機磨,這件板面的整理工作就去了二天週六假期。


接下來是裁切要的尺寸,我沒有大型手持式圓鋸機可以切割厚八公分多的板子,只好動到線鋸機,雖然鋸片夠長但是還是會愈鋸愈斜,即鋸片會變型,最後還是用我的雙面鋸以人工慢慢完成此任務,而且效果還預料外的好,切成170及210公分。


接下來是桌腳,此桌腳要能支撐50公斤以上的板面而且可以變換高度,沈睡在我內心的夢幻桌腳出現了機會。首先向熟的木料行老闆訂了十二支長65 、厚10公分舊的檜木角料及16支厚3公分寛10的薄板,雖然尺寸是切割好,但是仍有誤差,只有再拿去木工廠鉋平及砂磨,再以我的12吋切割機切出準確的尺寸,接下來是劃線、做榫頭、借角鑿機鑿洞等,以鑿刀慢慢修整,終於可以組合了。


由於只有四支夾具所以一次只能組成一組,以速乾的美國黃膠粘合也要二天才組合完成,上漆的工作就留給同事去完成,讓他付出一點心力,將來才會愛惜,不過我仍有承諾:如果未來不要此二桌子,本人可以原價買回。


要不是同事有搬家的時間壓力,對於業餘木工的我而言,此任務可能要半年以上才能完成,其中甘苦及心得很難在此以短短文章說明。




上圖是長170公分的餐桌,下圖是長210公分的書桌。





這桌子是可以放矮做為茶几或和室桌,在日本的雜誌常常可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1999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