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車尋母記


 


文:許美惠、圖:曾晴亞


 


【緣起】


 


你自己一個人搭公(火)車是幾歲的事呢?!是小時候嗎?!你的家人會擔心嗎?!你自己會害怕嗎?!


話說B部門4月某晚上要聚餐,而我親愛的老公那期間恰巧要去花東度假,正想用電話聯絡「託嬰」一事時,唸小四的女兒亞亞竟然說:「人家也要吃大餐啦!」(母OS.--平常是不是給她吃得不夠好?!)


但當天我要開會,不可能回新店接她;沒想到這小孩為了吃大餐,竟然「不擇手段」地說:「我可以自己從新店搭車到松山找你啊!」看著瞪大眼睛的我、語氣堅定地說:「我一個人可以、沒問題的啦!」電話旁的親友聽到連忙說「這樣好嗎?」


 


 


【出發前→怎麼搭比較安全?比較容易?】


 


母:可是,你從來沒有自己搭過,你知道怎麼搭車嗎?


女:我有跟你、還有爸爸搭過啊?


母:ㄟ!等等,算算我帶你坐車去公司、去五分埔買衣服也只有2次?還是3次?你真的ok嗎?!


女:真的,我還記得!


母:(我有點不相信,想考考她)那麼,我們來想想,從新店到松山搭什麼車可以到達?


女:就是坐650轉捷運轉火車,還有一種是坐650再轉公車


母:好,總共有2種組合 (詳圖),剛好你2種都有搭過,那你比較知道搭那一種?


女:ㄣ~~~


 


 


【對決結果→全程公車免談!耐安ㄋㄟ?】


 


母:我看全程公車比較簡單,你只要坐650或647在臺北市政府站下車後,在同1站牌轉611或284到松山車站下車即可,之後你再過馬路步行到我們公司,這樣可以嗎?哦,等等,647已改站牌,下車後你往回頭走,過紅綠燈路口後左轉會看到世貿三館,在路旁就有公車站牌可以搭611或284;哦,太複雜了,你還是不要搭647,直接搭650轉車好了。


女:聽起來好麻煩哦,我覺得坐公車轉捷運轉火車比較簡單ㄟ。



 


 



 


 


母:真的嗎?怎麼可能?這樣要轉2次,公車只要轉1次呢!


女:真的啊!


(母OS.—這孩子真的清楚如何搭嗎?!還是他又在講火星話?)


女:(OS.媽媽真是囉嗦(╰_╯)!真的就是真的啊!


母:那你說說看,你知道什麼時候該下車?怎麼轉車?!你真的知道嗎?!臺北車站真的很複雜的,而且樓梯上上下下的,你不怕會迷路嗎?!(心裡想的不算,還要當面再問1次!而且還要嚴厲地提出警告!)


女:還好啊!我們常常坐公車到捷運新店站去臺電大樓站找阿伯,或搭火車到斗南、花蓮,所以我知道怎麼搭車。


母:家裡到捷運新店站這一段,我想你ok沒問題!但到臺北車站之後呢?(為母的實在滿臉疑惑,亞亞應該感受到了!)


女:每次搭捷運,你都會說捷運有你的「專屬寶座」啊!上次你不是說過,坐上寶座、聽到臺北車站下車的廣播後,走出來就是樓梯,直接走上去就可以轉火車了啊。(母OS.—這孩子還真的有在聽我說話,端點站就是有這個好處,可以有「專屬寶座」的權利。看她說話的口氣有點臭屁,真是好笑!)


母:但你知道是哪一車廂?哪一位置嗎?


女:ㄟ?(抓抓頭)有點忘記了!嘻```


母:很簡單,你只要從司機那開始數,第2個車廂第1個門進來,最好坐右邊的位子,你知道為什麼嗎?


女:(有點不耐煩)我知道啦!因為可以直接看到月台,比較不會坐過頭,你講過很多次了!


(母OS.—我有這麼囉唆嗎?)


母:好,可是你走上樓梯之後,怎麼走到火車月台?


女:(又有些臭屁)ㄚ就看指標啊!你上次不是說可以看指標嗎?


(母OS.—當媽的就是這樣,常常想機會教育,總算多年有成,但他真的知道怎麼看嗎?五花八門的指標他弄得清楚嗎?)


母:那你知道怎麼看?


女:ㄟ?ㄟ?ㄟ?(支唔了幾下,忽然靈光一現)就找關鍵字啊!


母:還蠻聰明的嘛!沒錯!就是找關鍵字,那你知道什麼是關鍵字嗎?


女:(差點跳起來說)火車?!我猜對了嗎?!


母:有點對,但他真正的名字叫「臺鐵」;而且,只知道往臺鐵方向,但不知去哪一月台搭車,也是沒法到得了松山!


女:(馬上搶答狀)老師?我知道!哦不!媽媽,是不是要再找「往松山」的指標?


母:(原來這過程隱藏著搶答的樂趣啊!)這樣可能找不到月台哦?!要先找入口處,而且你知道臺鐵有很多種列車,有的往南部阿公家,有的可以去基隆碧珍阿姨家,有的可以去花蓮、臺東,所以臺鐵沒辦法像捷運那樣,只寫往淡水、往新店,所以…


女:(還沒聽我講完,又搶答了)我知道,你上次說,分「北上」「南下」,對不對?


母:(煞那間,當媽的有些虛榮,覺得自己的孩子蠻棒的,還蠻機伶的!)但你怎麼知道松山是北上?還是南下?


女:知道啊!是北上啊!(看著我眼睛瞪的大大的,連忙補充)我常常跟爸爸看Google-earth,我們家、還有你公司、爸爸學校、阿公家…我們都有在地圖上標示(這是她與老公共同上網的樂趣之一)。


母:對啊!所以你就往「北上」月台走去,等等,還是「第四月台」,臺北車站「北上」月台是在「第四月台」,要記得哦!那你知道怎麼刷卡?


女:去買票啊!


母:現在不用買票了,你用悠遊卡就可以進去了。那你知道什麼時候下車?


女:火車上也會廣播啊,我知道啦!(看我不放心,她又有點不耐煩)


母:(看她那副自負狀,就想嚴肅地提醒她)你別小看火車,坐錯了可能就直達花蓮了(邊看著線上火車時刻表),啊!真的,那時間有1班太魯閣號,真的不能坐那班哦!


爸:(在旁聽我們母女滴咕的老公忽然說話了)嘻!<( ̄) ̄)/沒關係,反正你坐過頭了,就來花蓮找我(老公果然天生樂觀)。


母:可是她沒有手機,怎麼聯絡你?………..亞亞,你真的覺得搭公車轉捷運轉火車比較簡單?


女:ㄣ!真的,而且也比較「好玩」!(母OS.—原來這過程隱藏著尋寶的樂趣啊!這似乎也激發出孩子挑戰的樂趣!尋寶探險是遺傳基因呢?還是人類共通的本質?)


 


 


【出發囉!闖關成功!】


 


出發前幾天,知情的親友仍好心地告誡我們,像亞亞長得哪麼漂亮,1個女孩子搭車不太好吧!萬一……原本自己也有些擔心,但聽多了,反而覺得為什麼我們大人要去限制孩子勇於嘗試的膽識呢?遏止這片窗?重點是孩子也非常有願意,經我們多次的測試,她的反應也蠻ok的,為什麼不給她1個機會呢?過多的保護、擔心,是不是反而讓孩子喪失勇於嘗試的膽識與勇氣?


不過,親友的勸戒,倒是提醒我們面對諸多可能的狀況,亞亞這趟行程,似乎應佩帶「現代科技」在身,沒錯,就是借她我的手機,以及一些零錢,以備如果在地下層收訊不佳時,可以打公共電話;還有,如果真的找不到公共電話,就找警察或穿制服的人問,協助解決問題。當然,也怕孩子在人來人往中迷失方向,所以出發前寫了1張「小抄」給她,以便不時之需,並提醒她出發前,記得要先打電話給我,以便讓我知道如果超過多久還沒看到她,得趕緊去找她。


但是,大膽亞竟然出發前連通電話也沒打的就出門囉(而下午一忙,竟忘了她要來找我的事),就忽然地出現在我辦公桌前,然後,還跟我抱怨說松山車站指標做的好爛哦!竟然出月台完全找不到往五分埔的指標?


母:那後來你怎麼出來的呢?


女:反正,我就跟著人群走上樓就看到囉,對了,你都沒有跟我說,松山站變在地下了,害我一時都認不出來,以為下錯車了!


母:(哦!我都忘了這1點吼,上次她跟我來公司是升小三的時候,那時還是地上車站ㄡ!)那你當時不會害怕嗎?


女:還好啦!(真的有點’跩’!但說真的,還蠻欣慰她的方向感還不錯!有遺傳到我與老公,嘻````)


 


就這樣,這孩子尋寶闖關成功,當然,也很滿意的吃到大餐。最大的意外收穫是,得到文玲、思葦等阿姨、姐姐的口頭讚賞,以及一堆零食獎勵(還被文玲虧我虐童,亞亞竟然沒吃過科學麵)。這趟行程真的建立了她的自信心、和更大的「野心」與「企圖」。


(幾天後)


女:媽媽,我暑假不想去安親班了。


母:為什麼?


女:我想去你們公司打工!


母:真的?!可以啊!那你會做什麼呢?做的好的話才會付錢哦;如果做不好,是不會給錢的哦!


女:我可以幫你們部門影印資料、訂便當、打字…,也可以幫「文玲阿姨」做事情啊!(總算說到重點了)


看來,文玲你的零食魅力,果然無法擋!


 


 


【後記】



我真的很高興讓亞亞1個人隻身搭1個多小時的車,體驗一趟都會區大眾運輸轉乘旅程,暑假是不是也可以讓她自己搭車回斗南看阿公阿媽呢?當然,這也成為我這幾月偶偶向親友「炫燿」的話題,真的,我的孩子不僅長大了、也很獨立!


而她「挑戰成功」超複雜的大眾運輸轉乘方式,也讓長期從事大眾運輸規劃的我,有了新的省思--整個轉進的過程,孩子她靠什麼在掌握方向與下一步?軌道場站雖多立體動線、複雜,但可以透過指標導引轉進;但完全在地面層的公車,只因路線太過重疊複雜,公車編號不易讓生手了解,公車的搭乘站牌又很分散不易找尋,即便再多,但如何讓一般大眾、或我們的新世代樂於使用?


常常站在松山火車站路口等過紅綠燈,發現目前臺北都會區主要地標或路口佇立的觀光導覽地圖均有標示火車站、高鐵站、捷運站,但獨獨公車站沒有標示….這部分讓我又有些想法,顯然臺北公車改善還有一些事情可以再做的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1999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